2016年9月23日 星期五

肉腳登玉山 卷二: 玉山主峰我們來了~~~




這篇就是重頭戲了
雖然說是重頭戲
但其實就是一直走一直走

路線及所費時間大家可以參考玉山國家公園官網上的資料
http://www.ysnp.gov.tw/schedule.aspx?scheduleID=2&id=2

塔塔加登山口->排雲山莊
塔塔加登山口->孟祿亭->前峰登山口->白木林->大峭壁->排雲山莊
(官網上標示步行時間為250分鐘,不過我走了6小時 orz)


排雲山莊->玉山主峰
排雲山莊->南峰叉路口->風口->玉山主峰
(官網上標示步行時間為150分鐘,我大概走了將近但不到3個小時)


玉山主峰->排雲山莊
玉山主峰->風口->南峰叉路口->排雲山莊
(回程太High 忘了記錄時間XD)


排雲山莊->塔塔加登山口
排雲山莊->大峭壁->白木林->前鋒登山口->孟祿亭->塔塔加登山口
(同上)


第二天一早還不到七點
我們就在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的餐廳門口嗷嗷待哺
填飽肚子後就啟程往東埔停車場去
東埔停車場的車出乎意料的多耶
還好還是有找到停車位
萬一真的沒位置不知道該如何是好QQ
停好車後步行到檢查哨 (可以順便在檢查哨上個廁所,畢竟之後就只有生態廁所了)
從檢查哨到塔塔加登山口大約還有2.8公里
我這種肉腳當然是搭接駁車 體力要留在關鍵時候呀
在檢查哨點完名後就可以打電話請接駁車來接了 (一人100元)



抵達登山口時大約是上午9點
在登山口用各種相機合照後才出發 (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這是用RICOH的 Theta S 360拍的環景
Post from RICOH THETA. - Spherical Image - RICOH THETA




塔塔加登山口->排雲山莊
塔塔加登山口->孟祿亭->前峰登山口->白木林->大峭壁->排雲山莊
(官網上標示步行時間為250分鐘,不過我走了6小時 orz)


接下來就開始不停走不停走囉
第一個Milestone是孟祿亭,距離登山口不到2公里
一開始是緩緩的上坡
所以還有心情偶爾停下來拍個照
但靠近孟祿亭前會有一段痛苦的之字形上坡
(聽到之字形就覺得腳抖)
所以抵達孟祿亭後
當然是趕緊休息一下
我們在孟祿亭把前一天買的香蕉吃一吃 當作早午餐
抵達孟祿亭時約是10:30 (感謝同學當model)



接下來又是一直走一直走
大約又走了半小時後遇到的碎石路段
這時候開始起霧了



再往前走一段
遇到了鐵鍊
有時還是需要拉著鐵鍊比較不怕
不過上山時其實還好 下山時就真的很怕 XD



接下來依舊是碎石路段
(其實大部分的時候都是碎石路XD)
有時會遇到注意落石的告示牌
這時就要小心的快步離開此區域



抵達白木林休息點時剛好12點多
所以就在白木林這邊吃午餐
雖然說是吃午餐 但其實就是乾糧
(嗯...此時是大家最愛的零食分享會)
我們家的零食乾糧 看起來好像有點弱
但其實我們還有巧克力口味的義美小泡芙/巧克力酥片跟肉乾啦
只是沒有全部拍到而已
另外像義美小泡芙這種有點占空間的包裝
建議可以在家裡就先用密封袋分裝 節省空間
其他有紙盒的餅乾也可以先把紙盒拆掉
(PS 我們的營養口糧真的變的好胖好胖喔)
話說看了很多資料都說不要爬山不要吃泡麵
但是!!!  還是看到有人吃
(我們同行者帶的不過是來一客 但其他團有出現滿漢大餐耶 是不是太過分)
重點是看到別人吃時
心裡各種羨慕加忌妒 還好我累的時候不太有胃口XD



一路上霧氣都很重
其實沒有辦法拍到什麼景色
在白木林這裡的時候 更是霧到變成一片白




離開白木林後下一個Milestone是大峭壁
某些路段走起來真的有點抖抖的



但其實小心走不會有什麼問題的
不過抵達大峭壁前又有一段讓人崩潰的之字形上坡
這段是截至目前為止最崩潰
整整500公尺的之字形上坡
這是今天的大魔王 是最陡最辛苦的一段
而且此時距離出發時間已經過了四個多小時
先前就已經開始覺得越來越疲累
走這段時只能用連話都說不清楚的累來形容


因此看到大峭壁時真的覺得我心澎湃
(殊不知還有之字形正在後頭等待...)
因為大峭壁是抵達排雲山莊前的最後一個Milestone了
這表示我們就快到了!!!
抵達大峭壁時約是下午2點
(好像三言兩語就走過這段了 但當時真是前路茫茫 不知盡頭在何處)
Post from RICOH THETA. - Spherical Image - RICOH THETA


在大峭壁拍拍照 稍作休息後
就又繼續一直走一直走了
每次剛休息玩都覺得我恢復了!!!~
還有心情揮手拍照



而且心裡知道就快抵達目的地了
所以也沒有想過要放棄
But!!!  在抵達排雲之前還有200公尺的之字形上坡
這時候我已經慢到走幾步就休息一下的程度了
雙腳重如千金~ 呼吸氣喘如牛
雖然明知排雲就在不遠處
但還是覺得怎麼走都走不到 (淚)
不過當然不可能真的走不到啦
最後大約下午3點多時終於抵達排雲



在吃晚餐前我們就在排雲東拍拍西拍拍
排雲山莊特定時間才供電 (也就是說大部分的時間連燈都沒有 黑嚕嚕的唷)
就算是有開燈的時候 某些房間內部還是蠻暗的
所以此時頭燈就很重要囉
室內廁所也是特定時間後才開放 開放前必須使用在戶外的廁所 (冷颼颼)




我們每個人都是訂這個套餐
含晚餐+早餐+早午餐+睡袋 1 個 (2016年價格為840元)
其他組合及餐點請參考 http://go17713.ego.tw/multimedia1.html
話說我們本來很怕睡袋臭臭(畢竟山莊的睡袋沒有辦法每天清洗咩)
還自己帶了睡袋內襯
結果不知道是很幸運 還是本來山莊的睡袋就保持得很乾淨
完全懶的拿出睡袋內襯來用
晚餐有飯 有肉 有青菜 還有湯
營養均衡又可以吃很飽 (其實每餐都蠻飽的)



吃飽後帶著頭燈整理一下包包
把隔天登頂需要的衣服外套拿出來
把登頂需要的物品放進攻頂包
然後就差不多該睡覺了
老實在這種環境下真的很難睡著
一方面累過頭 (我啦~ 可能不是每個人都這樣)
另一方面是各種聲音 打呼聲 腳步聲 翻身聲
再加上大通鋪 硬床 各種不適應
不過我還是有睡著 (我這樣算體力很差 但環境適應力很強嗎XD)


可是很不幸睡了一會兒 就尿急醒了
房間在二樓 廁所在一樓 而且外面黑嚕嚕的
想說我老公要在這種環境下睡著(他體力好 環境適應力弱XD)
應該也是萬般不容易 所以不想叫他 (但結果我出去沒多久 他就跟著出來了...)
但黑嚕嚕的真的很害怕
走出房門後 我看了一下錶 然後發現 "咦 才九點多呀" 瞬間不怕了
但上完廁所後 驚覺要出發登頂時間也太可怕了  是晚上兩點...
但都來了  都已經成功到排雲了 還是要繼續!!!
所以我就要安心的回去睡覺了 (我就說我環境適應力很強的->很會睡覺XD)


晚上一點時起床準備吃早餐
晚上一點真的跟早餐這兩個字有著十萬八千里遠的距離
你看看你看看  這麼黑這麼黑
回家整理照片時我還問老公說 這是在拍什麼  黑抹抹的
此時實在太想睡覺了 所以忘了拍早餐 (我忘記照相的理由有千百種)
早餐有粥有饅頭 還有熱可可
在得知有熱可可前 我的杯子已經拿去泡奶茶了 桑心
早知道有熱可可 我就不泡奶茶了  (怒)
此時還有心情為了食物耿耿於懷 我想我應該也沒那麼累 @@



排雲山莊->玉山主峰
排雲山莊->南峰叉路口->風口->玉山主峰
(官網上標示步行時間為150分鐘,我大概走了將近但不到3個小時)


整裝出發
我們好像是第一組 (我想是因為我走太慢了...大家怕我看不到日出 orz)
帶頭的同學說他非常害怕看到草叢裡出現一對明亮的眼睛(野獸) XD
出發前無意中抬頭看了一下天空
滿天明亮的星星 超美 美的讓人不想移動腳步 (這是藉口吧!!!  但真的很美很美)



從排雲山莊到玉山主峰約2.5公里
出發後大約走700公尺會遇到叉路 (往圓峰山屋跟主峰)
看到叉路表示已經走了將近1/3的路程
所以有種登頂的路比想像中還要輕鬆的"假象"
因為天太黑了 所以也沒什麼照相
就是默默的專心的看著路往前走
但這邊有一點要注意的是
如果你們的隊伍裡有走很慢的人 (譬如我)
帶頭的人可能要盡量調整速度
盡量避免是走很快 又停下來等
因為一停下來會很冷很冷很冷~~~
(感謝同學的登山小知識)


最後400公尺會越來越陡峭
所以前面的似乎沒那麼難是一種假象XD
在抵達山頂前的200公尺會先抵達風口
在抵達風口前的碎石坡已經開始很難走
真的很難走時 建議把登山杖收起來 拿出手套緊抓著鐵鍊走吧
(話說照片之所以這麼亮 是因為這是下山時拍的 上山就是一直都是黑的 消光黑)



大部分人會在風口等待  快日出時再出發前往山頂
而雖然我走的很慢很慢  但其實沒有比預期時間長太多
主要是路程較短 再加上有些路段真的不好走
就算體力好也沒辦法太快
所以我們在風口這邊休息了一陣子
另外建議把登山杖放在風口這邊
我想應該不會有人偷別人的登山杖才是
總之我們就是整團的人丟在一起 (偷是不至於  但拿錯倒是蠻有可能的)
因為最後200公尺登山杖幫不了你了
唯一能幫的是手套 請戴好手套 抓緊鐵鍊!
因為最可怕的200公尺要來囉~~~
老實說上山其實不可怕 因為你看不見 => 無知者無畏
但下山時就  嘿嘿... 超級超級超級可怕啦!!!
我都走到快落淚了 此時無比羨慕八爪章魚

Post from RICOH THETA. - Spherical Image - RICOH THETA

還是同樣的原因 怕走太慢看不到日出
我們算是蠻早從風口出發的隊伍
所以登頂時還黑嚕嚕的




成功登頂時真的很感動
但也又累又冷的無法動彈
而且山頂的風真的不是普通的強
如果有帶輕羽絨 此時可以拿出來穿在防風外套裡
因為在太陽公公完全露臉前都會很冷




我一向都不愛運動 不愛曬太陽 更別說登山這種活動了
我從來都沒有想過我有一天會來登玉山
(都爬到排雲了 我老爸還覺得很放心 因為他覺得我不會去登頂 哈哈)
所以同學們說要把登玉山當作大學畢業10年的同學會時
我其實也是很掙扎要不要參加
但這幾年一邊工作一邊玩
最大的改變就是什麼地方都想去 什麼事都想嘗試看看


玉山登頂 - Spherical Image - RICOH THETA

沒有想要證明自己或挑戰自己
就只是單純的想嘗試看看~~~
(所以就如同前一篇文章所說 如果覺得真的撐不下去或是身體不適 我會果斷的放棄)






大吼:咪納桑 (日文的"大家")~~~
我帶著來貘登頂成功囉~~~  (恩...雖然來貘好像小的看不見了 哈哈)





但我還是很想碎碎念最後200公尺 真的是嚇死人
下山時我一直在自己嘀嘀咕咕好可怕好可怕好可怕
心裡一直在想 我到底是怎麼走上來的  我到底為什麼要走上來
啊啊啊  真的好可怕呀~~~
不過我老公倒是挺淡定的 我雙手完全無法離開鐵鍊跟山壁
他竟然還可以拿360在拍照 (不過也還好有他 靠我的話 你們大概半張照片都看不到...)

Post from RICOH THETA. - Spherical Image - RICOH THETA

回到排雲後 吃完早午餐 我們就下山了
(我同學還問人家還有熱可可嗎  我們兩個到底對熱可可在執著什麼...)
下山就沒什麼好說的了
就是一路往下衝 (這樣算爛尾嗎)
中間都只有短短的停一下喝點水
大概下午一點就回到登山口了
聯絡接駁車送我們到東埔停車場後
我們就直奔嘉義市區去林聰明吃慶功宴了
(對了 還有支持我下山的信念:御香屋)
(是說真的辛苦開車的同學了...)


夏天吃林聰明好像還是太熱了點
不過林聰明還是好吃
但冬天時宅配回家 加一堆自己愛的料好像更好~~~




相關文章:

肉腳登玉山 卷一: 行前準備以及出發前的嘉義一日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