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7日 星期六

肉腳登玉山 卷一: 行前準備以及出發前的嘉義半日遊


玉山主峰


標題都說了是肉腳登玉山了
所以就別期望看到什麼專業的建議了


因為我們是候補上的
所以從得知抽到排雲床位到出發
其實不到三週 (所以抽中時憂喜參半 但還是要感謝小黑同學很認真的幫忙抽籤)
而且那陣子不停的在加班
所以其實也沒有什麼訓練 (這不是個正確的態度 好孩子不要學)
然後本人又是個不愛運動的傢伙
(每個禮拜固定三天的運動  通常只有兩天有成行XD)
所有以上都是不良示範


不過撇除高山可能引起的問題還有負重的問題
我是覺得我還算蠻能走的 (隊友可能覺得無言XD)
之前走過兩次草嶺古道 (不過草嶺大多地勢平坦)
也從冷水坑爬到七星山頂過 (一路爬升,不過畢竟整體路程不長,但這是我的噩夢)
去日本時要是有街可以逛,我可以拎著戰利品逛12小時以上沒問題 (這能拿來評估體能嗎...)


好吧  從以上不倫不類的評估
應該可以看得出我其實並不十分有把握 (是超沒有把握吧!!!)
但我很清楚我的問題
我很怕爬升,特別是陡峭沒有盡頭的樓梯 (往前一看就覺得走不動了QQ)
而且我很怕熱,非常非常怕熱,一熱我就走不動
所以我在事前看了很多登玉山的文章
最後覺得從登山口到排雲
我應該是沒有問題 可以好好地走完
(得花多少時間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所以想說屆時再根據第一天走完後的狀況
決定要不要登頂
如果狀況不好  我會果斷地放棄 (我很愛惜我的生命的)
然後在排雲山莊睡覺等大家回來
(非必要)絕對不會動用直升機


裝備
在分享行程以前先分享一下我們的裝備
雖然是肉腳 但裝備還是可以給大家參考一下

以下裝備是在公館森林租的
頭燈 / 37L背包(我的) / 46L背包 (老公的, 因為要裝相機所以比較大) / 背包套 (租背包有附)
登山雨衣 (這個最重...) / 攻頂包

接下來這些裝備是我們自己原本就有的
分為登頂時要用的:
保暖手套 / 保暖毛帽 / 保溫瓶(小的就可以了) / 羽絨外套 / 刷毛外套 / 防風防水外套 / 太陽眼鏡

以及第一天走到排雲時及第二天下山時要用的
魔術頭巾 / OLDO 保暖排汗衣 (其實應該不需要保暖, 排汗即可)
防風刷毛褲 (同前述, 應該可以不需要保暖)/ 冷水瓶 / 排汗外套

還有隨時都需要的毛襪 (穿登山鞋要穿厚一點的襪子) / 登山杖 / 藥品 / 衛生紙 / 身分證 / 健保卡 / 行動電源及充電線 (排雲沒得充電 所以行動電源很重要 即使它很重)

還有一些是看個人是否需要的
放車內的小包包 (可以把第一天的衣物或是不需要帶上山的東西裝進去放車上)
睡袋內裡 / 耳塞 / 眼罩 (幫助睡眠, 但感覺幫助不大 哈哈)
防曬油 / 相機 (再累也要幫助 以茲證明我來過~)

乾糧 / 行動糧 (主要是登山兩天的午餐, 其他餐都在排雲吃)
其實我很累(還有熱)的時候
通常都沒什麼胃口
所以我的乾糧其實吃的很少
但為了避免體力不足 我還是會盡量吃掉一些巧克力餅乾
然後不知為什麼大家登頂時好像都應該吃肉乾 所以也買了肉乾
另外也有帶寶礦力粉
然後還買了一些堅果跟很古早味的營養口糧
冠寶捲心餅則是我個人的愛 (但其實我覺得可能會太鹹)



查了一些資料 大家都說登山不要帶泡麵
但是!!! 如果有一個人吃了 就會讓你欣羨不已
這就看個人的抉擇了
另外提醒一下 如果餅乾有紙盒外包裝
記得把紙盒拆掉 減輕一點重量 也減少垃圾
除此也可以把餅乾用夾鏈袋裝起來
這樣也可以減少包裝跟體積
另外其他同伴們還有帶了:
芒果乾 / 自己喜歡的糖果 / 八寶粥 (帶這個的是勇者) / 麥香紅茶(?) / 能多益隨手杯 (這好吃)
酸梅 (這好用, 可以避免攝取過多水分)


最後我覺得還是應該要帶個遮陽帽
畢竟是夏天 有時太陽還是超大的


全身裝備背起來大約10公斤左右 (應該是以內啦)


玉山



行程
接著先簡單分享一下我們的行程
(這次行程都有熱心的同學幫我們排好~~~灑花)
Day 1 嘉義一日遊
交通: 台北->嘉義 (普悠瑪)
住宿: 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
行程: 在嘉義當半天的觀光客,再到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休息


Day 2 登山口->排雲
交通: 自行開車到東埔停車場->走到檢查哨點名 -> 花100元搭接駁車到登山口 -> 用雙腳走到排雲山莊
住宿: 排雲山莊
行程: 一直走一直走一直走 偶爾停下來吃東西...


Day 3 排雲 -> 玉山主峰 -> 排雲 -> 登山口 -> 嘉義林聰明砂鍋魚頭慶功宴 -> 回家
交通: 繼續一直走 -> 下山 -> 一樣花100元搭接駁車回到停車長 -> 開車回嘉義市區 -> 搭火車回台北
住宿: 回家睡~
行程: 一直走一直走一直走 走完後慶功宴XD


第一天抵達嘉義後我們先去吃了郭家雞肉飯
大家好像都覺得還不錯
但天氣太熱 我沒胃口 所以無感 (但看來應該是我個人問題)

嘉義郭家雞肉飯


吃飽飯後去排了源興御香屋
喝了他們的葡萄柚綠茶後,驚為天人 (點凍頂檸檬的朋友也覺得好喝)
(最後一天根本是靠著對御香屋的渴望下山的)

源興御香屋



吃飽喝足後就準備出發到住宿點 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了
但因為從嘉義到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要蠻久的
所以我們中間又在觸口遊客暨行政中心休息了一下
秉持著觀光客的本份 休息一下的意思就是上廁所加拍照打卡

觸口遊客暨行政中心

觸口遊客暨行政中心



因為我們到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時,時間還早 (離晚餐時間還早)
所以我們跑去旁邊的二萬坪步道(只有300公尺)晃了晃 拍拍照
走在被樹包圍的步道 很涼爽~ (只要涼爽我就覺得幸福了~)

二萬坪步道


二萬坪步道



雖然這裡離真正的阿里山森林遊樂中心其實還很遠
但景色很好 人不多 氣溫又舒服
我們剛到的時候霧氣很重 彷彿霧氣裊裊的仙境
過了一陣子霧氣四散後 又是另一番截然不同的景色

二萬坪車站


二萬坪車站



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有提供晚餐
不過只能選擇要訂一桌或半桌
我們七個人吃掉了一桌的菜 XD
雖然都是家常菜  不過菜色還是不錯 (而且才2000元呀!!!)




青年活動中心裡還有個小商店
可以當作最後補給 (簡直是為在房間裡就吃掉了一堆乾糧的我們而設)

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


就這麼一個小商店 我們大概來逛了三次以上吧XD
小商店裡還有賣明信片 可以在這邊寄
還有很多真的很胖胖的胖胖包餅乾
也有泡麵 還有一些包裝好可愛的小米酒!!~

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



我們在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住的是八人房
房內有三張雙人床跟兩張單人床
有一台電視跟一個小陽台
浴室超大 淋浴間跟廁所有隔開來
不過我又忘了拍房間內部了
但內部也沒什麼特別的裝潢 所以就這樣
為了彌補我的Miss
再補幾張照片


這是餐廳
我們為了希望可以早點趕到玉山登山口
所以餐廳還沒開 我們就站在外面嗷嗷待哺

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


接待櫃檯對面有一區沙發區

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


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就位在二萬坪車站
不過二萬坪車站目前沒有開放



嗯 這是一篇有一半都跟玉山無關
文不對題的心得文 XD
下一篇就會切入正題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