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日 星期六

推著輪椅玩九州 - 太宰府天滿宮半日遊與暖暮拉麵

太宰府天滿宮


太宰府這天是我覺得安排的比較不好的
因為大家五點就出發去桃園機場->搭飛機到福岡機場->搭接駁車到國內航廈->搭地鐵到博多
對長輩們來講已經有點辛苦了
在博多的飯店寄放完行李後
要到太宰府又得先到天神站轉搭西鐵
對我們來說好像還好 (比起成田機場到市區的路程,福岡機場到市區短到可以忽略不計)
但對長輩們來說這一天好像已經搭了一堆的交通工具轉來轉去
也許可以跟最後一天的櫛田神社對調


由於大家在機上都有吃點東西
所以剛到博多時都還覺得不餓
因此我就帶大家到太宰府後再用餐
今天我們選擇吃暖暮拉麵
是有考慮說拉麵對長輩來說拉麵可能會太鹹
不過住了溫泉旅館就有高級的晚餐可以吃了
所以這天還是帶大家去體驗一下平民美食


號稱九州拉麵票選第一的暖暮拉麵
(不要問我什麼票選... 店外就拉著這樣的布條呀)
的確是也蠻好吃的 照片中的是我的 有加辣
那個糖心蛋熟度超完美  叉燒也不錯
叉燒比一蘭有感...一蘭最近的叉燒讓人好失落
湯頭好像沒有一蘭那麼鹹
不過正常辣對我來講感覺像沒辣@@
我個人還是喜歡一蘭的湯頭跟加鹽巴的水煮蛋 (還有一蘭的正常辣比較有感)
但其他家人好像喜歡暖暮的人多一點
而且暖暮的價格比一蘭便宜一點
不過口味這種東西太因人而異~
但怎麼說它也是號稱九州拉麵票選第一
要是有來九州的話  就嘗試一下吧


暖暮拉麵




填飽肚子後,此時已經快3點了
因此我請大家先不要被參道兩旁的商店所迷惑
直接一路走到太宰府天滿宮
這天天氣不太好 再加上時間也有點晚
所以人潮不算太多




據說摸了御神牛的牛頭會增加智慧跟金錢運
所以您瞧瞧這牛頭這麼啵亮


御神牛



太宰府天滿宮是福岡著名的景點
供奉的是學問之神菅原道真
不論是日本國內還是外國觀光客
每年都有很多人來參拜
雖然我們家已經沒有人在念書了
可是阿嬤還是拜的很認真
不知道阿嬤跟學問之神說了些什麼


太宰府


但先前的行程總覽有提到太宰府對推輪椅的我們比較不方便
最主要就是因為在走到前殿之前有三座橋環繞著心字池
不過還好奶奶還可以走個幾步路
所以遇到橋的時候就請她用走的
還可以順便拍個照




太宰府天滿宮




太宰府說大不大 說小不小
慢慢散步 一邊拍照
大概也可以逛個30分鐘~1小時左右










其實太宰府是有名的賞梅名所
由於菅原道真生前特別鍾情於梅花
還曾以梅花為主題做了一首和歌
傳說菅原道真被貶至九州時
位在京都宅邸的梅花甚至一夜之間從京都飛奔到九州來見菅原道真 (傳說啦傳說)
面對正殿時右側的梅樹就是傳說中的飛梅
不過不管傳說是真是假 飛梅可是如假包換的千年老樹
而除了大名鼎鼎的飛梅以外
這裡還種植了6000棵的梅樹
可以想見在梅花盛開的季節會有多麼壯觀與美麗
可惜我們來參拜的時節是炎熱的九月
此時太宰府就是綠油油的大樹襯托著紅色的主殿


飛梅


也正是因為菅原道真與梅花的不解之緣
因此在太宰府參道上四處可見梅枝餅
雖然叫做梅枝餅 但其實是烙著梅花圖案的紅豆餡餅
那麼為什麼要叫做梅枝餅呢
相傳菅原道真遭到政治迫害罷黜到太宰府時
在飢寒交迫的路途中遇見了一位賣餅的老婆婆
老婆婆將紅豆餡餅叉在梅枝上給道真吃
因此後來大家就把這種餅稱之為梅枝餅了
梅枝餅這個東西 我覺得剛烤好時 熱熱吃最好吃
不過涼了也不至於難吃啦
(因為這次忘了拍梅枝餅了...所以梅枝餅的照片是2011年首次去九州時拍的)
2011年的遊記照片比較多 有興趣的人請往這走 (可惜當時是5月 依舊沒有盛開的梅花)
http://koucha0904.blogspot.tw/2012/05/20110521.html


梅枝餅



離開時為了不再走那三座橋
所以我們從寶物殿的方向繞一圈出來
這條路冷冷清清 @@ (可能是時間晚了 也可能是今天九州國立博物館休館)




參道上也開始有點冷清





不過也因此才有機會拍到沒有人的太宰府星巴克
太宰府星巴克由建築大師隈研吾所設計
隈研吾先生善用大量的天然建材例如木頭及竹子
營造出濃厚的日式風格與禪意
微熱山丘位於東京表參道的店面也是由隈研吾先生所設計


隈研吾



到九州玩的人多半會去由布院
會去由布院的人一定都知道由布院有個どんぐりの森 (販售龍貓及其他宮崎駿動畫週邊商品)
其實太宰府這邊也有一家分店 (其實還蠻多地方有的啦)
但還是由布院的どんぐりの森最有氣氛


どんぐりの森


離開太宰府後
(沒有搭到旅人列車 殘念... 因為大家都累了 我也不好逼大家一定要等旅人列車QQ)
大家都說不餓 所以就直接回旅館了
因為隔天要搭高速巴士到黒川溫泉
而且婆婆說她想吃水果
博多巴士總站地下一樓剛好有超市
所以我跟老公到巴士總站探探路 順便逛超市
巴士總站很好找
從博多口出來後 右手邊的大樓就是巴士總站
大樓最上方寫著"博多バスターミナル"
巴士總站的一樓有間藥妝店 (OHGA 大賀藥局)
地下室有超市(Reganet Cute)  其他樓層也有一些店家可逛 (DAISO / DHC 專賣店等)
完整的商店列表可以到博多巴士總站的官網查詢
http://www.h-bt.jp/j06-shop-list/


Reganet Cute 超市有好多泡麵  而且有迷你版的
對於想嘗試各種口味的觀光客 迷你版的絕對是你的好朋友




然後因為婆婆說想吃水果
所以我們買了葡萄跟小橘子
那葡萄讓我難以忘懷




超市裡也有各種生熟食可買
也有便當或是壽司組合
也是蠻好買的啦



我們探好路 確定往黒川的巴士在三樓搭車後
食物也採買完畢 就回飯店了
但隔天在巴士總站這邊我們遇到一個奇怪的問題
藥妝店旁邊的電梯沒有辦法按三樓
後來只好看著地上的指標慢慢繞手扶梯上去
好像巴士總站其實是分兩側 一側是商場 一側是巴士上下車用
從藥妝店的入口進去後
地上都有指標告訴你要搭高速巴士的往哪邊走
但是抵達乘車處以後
我就走不回去藥妝店了... (本來想去買盒頭痛藥備用)
當時距離發車只剩15分鐘
發現走不回藥妝店後 我就趕緊回乘車處了
應該是因為兩棟樓之間只有部分樓層有連接
但因為我一路搭手扶梯到一樓
所以就回不去了...


相關文章:
推著輪椅玩九州 - 家族旅行行程總覽與輪椅注意事項
2016年從福岡玩廣島
2015年九州跨年去
2011年九州大採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